2012-04-06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達魯瑪克-肯杜爾山腳下的百合花部落



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的達魯瑪克(Taromak)部落被認為是中央山脈以東唯一的魯凱族部落,因之被稱為「東魯凱族」。達魯瑪克 (Taromak)是受山神眷顧的部落,卡帕里瓦舊社是大南魯凱族在遷徙史上,所能追尋最古老的一個遺址,約建於三百多年前。

↑ 達魯瑪克部落的守護神
↑ 肯杜爾山下的百合花

魯凱族部落組織有頭目、貴族、勇士、平民的階級之分,以重男尊女、男性長嗣繼承為原則。石板屋、雕刻、刺繡是主要的文化藝術,英勇、奉獻和服從的男性以及純潔、守貞、孝順的女性,會被授予佩帶百合花的榮譽,是個人身份地位的表徵,因此百合花是魯凱族人的族花。

↑ 頭目家的祖靈屋
↑ 部落傳統祭儀

達魯瑪克 (Taromak)承襲祖先的生活習慣,採集高海拔山上的無污染野菜,經過行銷及商品化,讓所得盈餘,重建起當年歷經火災及天災的taromak(達魯瑪克)舊部落---卡帕里瓦舊社;頭目家屋及祖靈屋的落成,也將代表這份文化,會一直不斷的延續下去!
 

                  達魯瑪克部落-特色風味餐
                  達魯瑪克-卡帕里瓦遺址
                  達魯瑪克-鄉土文物館
                  達魯瑪克-守護神
                  達魯瑪克部落-建議拜訪行程
                  達魯瑪克-肯杜爾山腳下的百合花部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