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卡地布部落-少年會所

↑ 少年會所,女性與小孩請勿進入

少年會所,卑南族母語稱呼「達古範古範  Takuvakuvan」,為戰鬥培養期,男子約12歲左右進 駐少年會所,以猴祭之抓猴,射猴及競技訓練,來培養少年獵敵首的膽識與戰鬥技能,平時則傳承文化及灌輸長幼有序的倫理觀念。

↑ 卑南文化公園 少年會所落成

少年會所是卑南少年的「學校」,女和小孩子不准進入。少年會所分為六個階段,屬於學長制,逐層管理下一級的孩子,而由第六年級的「瑪拉達萬 Malatawan(456年級均屬之),統籌整個會所。

↑ 卡地布部落的達古範,少年會所


在第一、二年級時,有試膽的訓練,由長老或學長們派員至墳墓或陰森恐怖之地取回事先放置的信物,如果無法達成任務,必須接受所有「瑪拉達萬」的鞭笞,嚴格之情景可以想像。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台東豐年祭.台東南島文化.台東原住民美食.台東原住民文化.台東原住民祭典.台東原住民服飾.台東原住民工藝.台東原住民舞蹈.台東原住民音樂.台東原住民獵人.台東部落自助旅遊.台東原住民部落民宿.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噶瑪蘭族.雅美(達悟)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