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卡地布部落.卑南族原住民祖先發祥地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卡地布部落.卑南族原住民祖先發祥地

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村三和國小南方約200公尺處,路邊有著茂盛竹林的山坡旁就是原住民卑南族祖先發祥地,母語稱此為PanaPanaYan  巴那巴那樣 」或稱 「RuvuHAn 路發岸」。




卑南族的起源傳說,可分為「石生」和「竹生」兩大系統,知本、建和、利嘉等部落相信
「石生」的傳說,相傳在遠古時代天地間發生了大地震和火山大爆發,只幸存了五位兄妹,因為天地昏暗,就把大哥和大姐送上天變成太陽與月亮,輪流照亮大地,其餘三人一男二女乘坐米臼,漂流到了今台東太麻里鄉美和海岸附近的山坡地,在這裡繁延子孫。知本村、建和村的卑南族人還在此地立了一塊發祥地的紀念碑,並有石棚祭祀著三位先祖的名字。





拜訪卡地布部落一定要先來到卑南族祖先發祥地打招呼,不論你有什麼宗教信仰,以尊重的心來認識不同的文化,聽聽不同族群的起源傳說,這就是部落旅遊的獨特之處。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台東豐年祭.台東南島文化.台東原住民美食.台東原住民文化.台東原住民祭典.台東原住民服飾.台東原住民工藝.台東原住民舞蹈.台東原住民音樂.台東原住民獵人.台東部落自助旅遊.台東原住民部落民宿.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噶瑪蘭族.雅美(達悟)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