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台東原住民文化-樂舞演出團隊-台灣高山舞集文化藝術服務團



台灣高山舞集文化藝術服務團創立於1991年,創辦人是卑南族的林清美(族名akawyan)老師,經過團員們多年來的努力,他們已經代表台東到全國各地,完成了無數場的精彩表演,並曾受邀到許多國家演出,可以說是樂舞界的「台東之光」。



林清美說,她在多年前,已經看到台灣原住民同胞,雖然個個身懷藝術表演天份,但是原住民優良傳統文化卻已日漸消失。因此,她此集合志同道合的鄉親,招募願意學習的青年學生開闢訓練營,期望為家鄉的傳統特色文化,保留下人文精隨,並持續發揚光大。



為了傳承台灣原住民優良傳統文化,及展現歌舞藝術表演才藝。目前,舞團生活以「部落形態」為基礎,讓每位團員在舞團的生活,就像在部落生活習慣一樣,舞團表演型態則分為「廣場式」~以動員部落作節慶文化之大型展演方式、「舞台式」~是展演各族傳統歌舞及創作改編之歌舞節目、「融合式」~結合國內外敲擊樂(森巴、非洲鼓)作現代與傳統之結合演出。


高山舞集執行長 洪慶城(林清美之子)說,經營高山舞集服務團是項艱鉅任務,雖然部落裡所有的家族,一直以來依然陪伴、扶持至今,但最重要還是要有公部門的協助支援,才有更大力量與現實經濟環境一起同步提升,讓文化傳承可以薪火相傳,且創造出實質的經濟產能,創造提供部落文化永續發展的資源。 他們的表演舞曲,包含了阿美、卑南、排灣...等台東各族群的傳統歌舞,也創作了融合台東7族的迎賓舞曲,更將原住民特色結合森巴鼓的演出呈現。

目前高山舞集在五星級的台東娜路彎大酒店每天晚間有常態性的演出,將台東原住民舞蹈之美,呈現給更多外地觀光客。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台東豐年祭.台東南島文化.台東原住民美食.台東原住民文化.台東原住民祭典.台東原住民服飾.台東原住民工藝.台東原住民舞蹈.台東原住民音樂.台東原住民獵人.台東部落自助旅遊.台東原住民部落民宿.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噶瑪蘭族.雅美(達悟)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