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

台東原住民部落新聞-獵王黃太一病逝 族人憂祭祀文化斷層

資料來源:2012-05-17 自由時報 陳賢義 報導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金峰鄉老祭司「karuvitjing」黃太一日前病逝,鄉民悲慟不捨;由於黃老不但具有祭司身分,還是部落唯一不用獵槍就捕獲超過五十頭大山豬的「獵王」,熟悉各項獵場文化和祭儀,族人憂心黃老的去世,為傳統延續帶來衝擊。

↑ 金峰鄉正興部落祭司黃太一(圖中)病逝,族人憂心祭祀文化出現斷層。 (記者陳賢義翻攝)

享年八十五歲的黃太一,在卅二歲前都住在位於太麻里溪上游的舊部落,整日與山林為伍,對於大自然的生息、傳統祭儀都相當熟悉,直至終戰後才隨著家人遷移下山,定居在正興部落。外公是祭司、母親是靈媒,身為長子的黃太一自幼耳濡目染,習得所有排灣族古禮,長大後也銜命成為祭司。

不論傳統婚禮、狩獵和小米收穫祭等歲時祭儀,都可看到黃老帶領祭祀的身影,么弟黃進成為了保存哥哥的智慧,十年前開始跟隨探訪紀錄。黃進成說,雖然大哥很想將一生所學傳承給孩子,但語言的斷層,許多古老語彙年輕一輩根本聽不懂;隨著耆老的逐一殞落,祭祀文化的傳承也成了部落的棘手問題,將會把這十年來的紀錄出版成書,與族人一起分享、學習。

黃老除了是部落僅存精通傳統祭典的老祭司,也是唯一不用獵槍就捕獲五十頭大山豬,總計超過兩千隻獵物的獵王。金峰鄉衛生所主任高正治則說,黃老的去世,讓族人警覺到要追趕時間的腳步已是來不及;而面對他的時候,才真的感覺到,所謂部落的博士就在身邊。



沒有留言: